2021-01-02

Kongki, 砍鸡头

 


Source URL:

大马微新闻

25 February 2016 

童年回忆玩kongki
每个人的童年回忆,往往是一生中最快乐的!
一群超过40岁的老同学在新年期间为了回忆童年时光,特別在宜力花园的草场上玩起“长短棍”的游戏,参与者一句句的“啊知bui”(意思是准备好了吗),让失传已久的游戏再次出现在宜力,顿时有时光倒流的感觉,使得场內外欢笑声此起彼落,形成一幅乐融融的温馨画面。
这俗称“kongki”像棒球比赛的团体游戏,也称打棍仔、撩棍仔、撩柴仔,与马来社会名叫“konda-kondi”的游戏十分相似,主要共同点是使用的用具都是一支长棍、一支短棍及一个小洞。
各地区有不同规则
kongki在不同地区有不同规则。游戏首先將平分两队人马,在场地內以界线隔开攻守双方,攻方处將挖有一小洞,由攻方每名成员轮流进行游戏的三个关卡,如攻方整队被淘汰了就攻守交换。
守方每名成员將分布在分界线另一边,以捕抓由攻方挥出短棍为目標,阻止攻方进入下一关。因此,在游戏里,攻方每次把短棍挥出去,都有一定的风险。轻者损失一员,重则除了全军覆没,还会让对方获得非常高的分数。

 

第一关,攻方把短棍打横放在洞上,再以长棍从洞里把短棍撩出分界线外方为及格。如守在分界线外的敌方中任何一人在短棍落地前,双手把它接住,撩棍者就出局,轮到下一位。
若守方有人可直接单手接住短棍,攻方则全军覆没,攻守交换。此外,在短棍还没有完全停止下来以前,守方也可尽可能的把它踢向小洞,以便在更近的距离,即短棍停下来的地方,拋投短棍去碰触已经由撩棍者横放在洞口的长棍。成功碰触长棍或把短棍进洞,则撩棍者出局,反之则让撩棍者进入下一关。

 

第二关,由闯过第一关的攻方(撩棍者)在分界线边缘,以长棍尽量把短棍打到远远的,守方將以前一关的方式进行游戏。不过,在守方拋投短棍回洞口时,撩棍者允许以长棍打击短棍。此关短棍最后的落点,將以长棍的长度往洞口计算,一次为“一斤”,所获得斤数皆为攻方所有。撩棍者在这关拿到至少一斤才能进入第三关。

 

“斩鸡头”最紧张

 

第三关也是最紧张的一关,俗称“斩鸡头”。把短棍犹如大炮般斜摆在洞口,攻方用长棍打击露在洞外的短棍以让它跳跃起来,再打击它出去,如不成功把短棍打出界外,则被淘汰。
如短棍平安的落地,在短棍落点处以长棍长度往洞口计算斤数,所获得斤数皆为攻方所有。此关比较特別之处是守方如能直接一只手拿下短棍,除了攻方全军覆没,在拿下短棍处,守方以短棍长度往洞口计算,一次为一斤,获得斤数为守方所得。如果以不直接或双手拿下短棍,则以长棍计算。

 

游戏不停循环,攻守双方在游戏前所约定的结束方式,如局的数量、时间的长短或哪一组优先达到一定的分数,游戏方为结束。胜利的一方拥有处罚对方的权利。

 

-星洲日报







http://sky-reji.blogspot.com/2006/12/blog-post_4277.html

TUESDAY, DECEMBER 19, 2006

砍鸡头



小时候, 乡村的小孩子所玩的游戏, 循环不息, 新颖的玩意儿层出不穷。.在不同的季节里, 流行着不同的孩子游戏. 也已记不清楚是谁在鼓催新游戏的诞生了, 一旦大多数小朋友的主意力被新玩意儿吸引住了, 那游戏就会风靡一时, 全村的孩童都会一拥而上, 参与其甚. 这砍鸡头的游戏, 当年也是孩子们喜欢的一种.


玩这砍鸡头的游戏, 有一定的危险性, 幸好孩子们的力道有限, 可能造成的伤害就变得微不足道. 若是此游戏是由成年人来进行, 一发生意外, 后果就不堪设想, 可能会有木穿眼珠,透胸腔之虞, 造成不可收拾的的后果. 成年人,如果想重温孩提旧事, 这种游戏最好别玩.


此游戏必须在空旷的场地进行. 所需的工具就只有一长一短的木棍. 在乡村里,孩子们通常会锯蕃石榴树枝来充当木棍. 长的棍大约十八寸长左右, 短的则有八,九寸之长,木棍的直径不会大过一寸, 方便孩子们的小手握紧.


孩子们先在空地的一端挖掘一个小长洞, 洞深大约四寸许. 点人数分人马之后, 首领各出手掌以看那队先开始,然后主队人马就会集合在小洞旁, 轮流施展拳脚. 另外一队人马却远远的分开站在场地的另一端,等待主队人来开始游戏, 他们却会提起精神,准备把打来的木棍接下, 以结束主队的施发权.


此游戏共分三个主要部分. 开始的第一部分, 主队人马代表要把短木棍横放在小洞上, 双脚踏在洞两边, 膝盖关节微曲稍微蹲下,双手紧握长棍, 眼观四方以找空隙之处, 确定了方向之后, 才从洞里用长棍猛把短棍挑起, 朝向无人照顾的地盘, 安全降落.


然后小朋友就把长棍横放在洞口上. 另外一队人马就会拿起短棍, 朝长棍处抛来. 如果击中长棍, 那人就会失去游戏权, 由另外一个队员来开始过新游戏. 如果没击中, 就可以进行第二部分的游戏.
第二部分的游戏就开始计算分数了。 通常在游戏开始时候, 双方队伍先说明要达到的指定分数, 例如五百或一千集分。在这阶段, 小朋友就会站在洞后侧,准备将短棍往前打出去。游戏规定必须将长棍和短棍一起握在同一只手, 然后将短棍稍微往上一抛, 在它未落地之前, 再用长棍把它猛击出去。


通常这一击, 会把短棍送到很远的地方去。 短棍可达的远近, 视击者着力的地方而定。 如果小朋友拿捏得准, 可以打中短棍直径口处,它就会以直线方式直飞出去, 其速度快得惊人。 这也是游戏危险的地方。但是,如果小朋友技巧不够好, 只能打中短棍身, 那么它就会在半空中打转, 缓缓飞向前。 通常这种打法会很容易被对方接著, 而全军覆没, 因此得转换施发权了。 如果短棍没有被打出去, 掉在地上, 也算不过关。所以这一关, 小朋友们会提起十二分精神, 看准方向后才击出去。


如果短棍安全降落, 手握长棍的小朋友就要提高警惕备战。 对方会在他还未准备好时, 以最快的速度将短棍朝洞口或他身上丢过来。 如果被触碰到, 或短棍入洞, 他就算输了, 不能再继续游戏。他必须把短棍打出去, 越远越好。


这样他就可以开始计算分数了。 从短棍着落处算起, 以长棍的长度一截一截的度量,一截算一分,直到洞口为止。 此时若想增值, 要以短棍作为计分尺寸,手握长棍的小朋友就要说“DOUBLE”, 意思是说要“加倍”。 那么小朋友就再次在洞口处预备迎战, 等待短棍被抛过来。小朋友成功的话, 可以连续加倍几次, 由两倍、五倍到十倍为止, 以求获取更多的分数。 艺高胆大的小朋友,通常会在这一关替队友争取到很多的分数。


过了第二关, 就是砍鸡头的最后一关了, 也是游戏里最考技巧的一关。 小朋友会把短棍斜斜插入洞里, 让半截的短棍露出地面。 调整好短棍, 小朋友就会半蹲在洞侧,准备用长棍来敲击短棍上半截。 此一击的力度要拿捏得准,不可以用力过猛, 以防短棍飞得太高或过远, 无法及时用长棍补上一击, 因此失去游戏权。如果敲击得太轻, 短棍飞不起, 小朋友还来不及打出, 它已经着地, 这样也不过关。当短棍向上飞起时, 小朋友就必须准备好,以最快的速度、最猛的力度, 把它打出去。 短棍安全着地时, 就可以算分了。 同样的, 小朋友也可以要求为自己加倍增值。


以这种方式来进行游戏, 看那一组人马先成功拿下预定的分数, 就算谁胜出。 在充满挑战、刺激的比赛气氛下进行这种游戏, 带给乡村孩子们无限的乐趣。


谈到倍增这话题, 早在乡村孩子们的小小游戏当中, 已有这一环。 想要增值, 一定要冒险, 幼年时期的游戏, 不也也是如此呈现无遗吗?

POSTED BY SKY AT TUESDAY, DECEMBER 19, 2006














2020-12-29

Spring JPA

 


怀疑问的发现:


Seems able to join another entity(table) by using reference below:

  1. SELECT P.C.attribute FROM Parent AS P;
  2. SELECT PCattribute FROM Parent AS P;





2020-12-28

5.1 Bluetooth 1800 DPI Bluetooth Wireless Mute Slim Mouse For Ipad Android Tablet Laptop Smart Phones

 


5.1 Bluetooth 1800 DPI Bluetooth Wireless Mute Slim Mouse For Ipad Android Tablet Laptop Smart Phones




On: 20210115_pm023246
Suspect Windows updates causing mouse become weird.
Mouse pointer shaking itself.
Then Bluetooth disconnected.
Switching light red and blue, reconnected by unplug and replug battery, but mouse pointer still moving itself.
After a while/few seconds, Switching light red and blue again.
Replace battery then seems to be ok for now.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Item details:

Ori image size: 8.33"


 





If you guys are looking for a bluetooth mouse, you can try to buy this.

https://shopee.com.my/product/55631460/5713472008


Less than RM 21 (included shipping as on 20201225_pm070207)

  1. Quiet buttons, with quiet scroll.

  2. Swift and even mouse bottom surface (compare with prolink mouse).

  3. Required ONLY ONE AA battery, ONLY 1.

  4. With an external battery, means no worry after the device's built-in battery dies.

  5. Thin mouse build up, less tired if using thik mouse.



5.1 Bluetooth 1800 DPI Bluetooth Wireless Mute Slim Mouse For Ipad Android Tablet Laptop Smart Phones



Google Referr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