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9

光良 《约定》的专辑评论

转自: 光良最新专辑:约定的评论 2006-03-18 02:36:49   来自: 小米 (上海)


   第一时间拿到《光良 约定 首张创作记录辑》的预售版,到了手里,却足有2个星期,一直放在柜子里“腌”着不听。拿到专辑的时候,发现所谓创作记录辑其实是光良翻唱自己唱过或者写给别人唱的老歌。下意识里害怕听过之后会失望。
   这两天反复听,却发现,这样的以旧翻新并不如我所担心的那样。
   “音乐没有品冠,世界哪有温暖。情歌没有光良,世界怎不荒凉。”虽说后一句的诞生很显然是抬杠之作倒也恰好总结了光良现在的
  歌路。这张专辑,俨然是一张情歌集,而里面的每一首歌都是一种恋爱的情绪。
  
   《约定》——承诺
  
   作为新专辑的第一主打,约定很早就被当作牙膏一点点挤出来作宣传。先是歌词被公布,接着是光良的官方网站放出了半首歌曲,然后是电台首播,最后才是拿在手里的这张同步发行的预售版CD。
   在光良的官网上听了无数遍前半首,不自主的联想后半首会是怎样。而真正的副歌部分放出的时候,和我所想的毕竟还是不太相同的。不过,这首歌倒是很正统的光式情歌——平铺直叙的开始,激情彭湃的后续。也许,弹钢琴的人就喜欢这样的曲风吧。
   之前看到很多人问“光良究竟和谁有约定呢?”企图从这首歌里找出什么光良个人情感的蛛丝马迹。我觉得,要是真的有人问光良,也许他会说“这是和歌迷的约定”吧。
   “说好的,三年不见面,用我们的爱把时间留住。……我还记得我们的约定,我比以前还更爱你了。”
   恋爱中的人总有些海誓山盟。如“爱你一万年”之类的话究竟是一辈子遵守的承诺,还是一句戏言,也许只有时间才知道吧。
   光良转投种子音乐的时候曾说要开个人演唱会,而再过不到10天,这个约定就要首先在香港实现了。这首歌作为新专辑的主打倒也不无道理。
   顺便提一下《约定》的MV,光良近期的MV好像都喜欢走苦情路线,《童话》里那个得了血液病的女主角还让人记忆忧心,这次又来了个打手语的哑女。光良MV的女主角通常都是长得小小的女生,这次也不例外,而这样的女生通常都是人见人爱的。之前在光良的MV里出现过的女生不少都出了名,比如李心洁,比如肖淑慎。不知道这次的这个是不是也会在今后的从艺道路上更上一个台阶。
   可听指数:★★★★
  
  
   《都是你》——疯狂
  
   “想念的心,装满的都是你。我的钢琴,弹奏的都是你。我的日记,写满的都是你的名。才发现,又另一个黎明。”
   曾经看过网上流传的一篇短文,说“如果你想找人说话的时候头一个想到他,打开手机存着的都是他发来的短信……”,那么你爱上他了。光良的这首歌正是这篇短文的音乐翻版。
   热恋中的男女,满眼看到的,满脑子装的都是对方的一颦一笑。在旁人的眼里,就似一个发痴的人。恋爱的感觉不就是这样的么?
   特别喜欢这首歌副歌部分的和声,而最后那句光良的颤音也直捣人的心窝,值得一听。
   听完光良唱歌也许不一定会发现,不过只要看看歌词,就会发现这首歌一共有13句,而结尾的元音却有4个,其中第一段的4句就有3种不同的原因结尾,分别是“界,夜,你,念”,整首歌里除了最多的你”作结尾,还有“梦,名,明”。能够写出如此不押韵的歌词,并且把它唱得很押韵,这大概也是光良的本事了。
   可听指数:★★★★★
  
  
   《勇气》——勇气
  
   《勇气》代表的恋爱情绪是“勇气”,这是不容置疑的了。这是一首老歌,它的出名离不开静茹的美好声音,而静茹的起步差不多也是从它开始的。曾有一段时间,它是我的K歌必点曲目,除了好听以外,能够稍微飙一下高音出出风头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光良把它拿来重唱,其实也不是一个巧合了。他曾经在一个歌迷互动活动中自弹钢琴,唱了这首歌的一小段,并加了一个幽默的结尾,令歌迷出乎意料地笑出来。曾有人问光良是不是会有一天把这首歌拿来自己唱,看起来他是直接用行动来回答了。
   静茹的《勇气》单纯而固执,光良的《勇气》谨慎而温柔。重新编曲外加作曲者的翻唱另这首歌听来别有味道。我开始考虑以后去KTV的时候把这首歌拿出来炒冷饭了。
   如果没有听过静茹的《勇气》(啊?可能么?),可以先听一下静茹的版本,拿来比较一下。
   顺便提一句,专业写词人写的词的确值得学习,嗯嗯,某人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顿悟。
   可听指数:★★★
  
  
   《拥抱我》——甜蜜
  
   虽然看光良的样子,一下子很难看出他的年龄,不过听这首歌更难。
   看《爱情灵药》的时候,很能理解为什么导演会找光良来演主角——还有比光良更适合演中学生的么?其实那个时候光良的年龄已经是一个中学生的叔叔了。
   这首歌里的光良无意中又显出了他的嫩——虽然这么说显得有些不太稳妥。不由得想到无印良品时期的第二张专辑里的《想爱》,那首歌的光良自己跟自己飙高音。
   《拥抱我》虽然弹不上KEY有多高,不过,高昂的曲调,无端地让人觉得像是吃了蜜糖一样——好甜哦。
   “温习回味你曾拥抱我,想念只在这一个角落。生命中最美最美的那一刻,笑容常在你我的心中。”听着这样的歌只想找一个月夜,找一个心爱的人,静静的坐在一起。
   拿到CD后,“第一耳”最喜欢这首甜到骨头里的歌。
   写到这里,发现这首歌的词作者是光良的经纪人,难道两个人在一起工作久了,会有同样的癖好么?为什么胜民也喜欢写不押韵的歌词呢?哈哈
   可听指数:★★★★★
  
  
   《恋》——沉醉
  
   听这首歌的开头并不喜欢,声音太低沉,加上“很…很…”的句式放在歌词里感觉并不顺畅。
   不过听到副歌部分,光良又用和声化解了开头的沉闷感。
   《恋》的原唱是李心洁,可惜一下子找不到原唱来听,有机会一定要找来听听。有比较才有进步嘛。
   可听指数:★★★
  
  
   《我等你》——盲目
  
   又是一首翻唱歌曲,又是一首口水歌,又是重新编曲,又是光良演唱(-,-)。
   之前听奶茶的版本,眼前呈现的是一个独立的怨女形象。“我等你,半年为期,逾期就把你狠狠忘记”。看似强硬,实际上却“决定要等你”。
   爱情怎么不是盲目的呢。即使那个人不爱你,甚至另有所爱。爱便爱了,爱一个人需要理由么?
   光良在这首翻唱歌里,也不失时机地炫一下他的颤音,虽然听得汗毛有点竖起,不过还是很想听、想听便想听了,需要理由么?
   之前也听过光良唱得一小段《我等你》,是一段录音,奶茶唱歌,光良伴奏,并哼了几句来起调。这次算是听到了完整版。
   可听指数:★★★★
  
  
   《都是你》(电影主题曲版)——沉淀
  
   其实最早听到的《都是你》是这个电影主题曲版本的。
   歌本身不说了。电影叫做《情义俩心知》,演唱主题歌可以算是光良加入Amusic之后和黎明的合作吧——所以歌里冷不丁出来一个“黎明”。
   这个版本的比较慢,我个人还是偏爱另一个版本的。不过,光良好像擅长慢歌的。哈哈,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了。
   可听指数:★★★
  
  
   作为一个光良和品冠的粉丝,虽然和他们相关的歌几乎每首都听过,但一直没敢写评论。觉得自己脑子一热,整篇评论只有3个字——真好听啊(明明是4个字@_@)。可后来想想光良都要开演唱会了,我不写点什么太对不起他了(真会想-,-)。所以把这盘专辑晾了将近2个星期之后终于拿来听了,也写了。
   客观地说,这套CD还是挺值的,除了一张7首歌的CD外,还有一张演奏版的CD,附赠3首MV。如果买的是预售版,还有送一个硬纸制的文件夹,一张光良的小海报和一份《约定》的手绘明信片,厚厚一叠拿在手里很有质感。
   出道10年之久,细听之下,还是能发现光良的高音比不了以前了,不过稍显低沉的声音加上沙沙的效果,倒也显出几分成熟。
   所以,最后,专辑推荐指数★★★★★

No comments:

Google Referrals